我一直自認為是身體狀況很不錯的人

保持運動、冬天才手腳冰冷、不會經痛、MC每個月來。

雖不算是相當規律,但誤差很少在一周以上

 

然而30歲以後的身體,我真覺得有些變化。

 

這次月經,足足晚了兩個多禮拜(2/28)

上上一次是12/15、上一次是1/13

 

導致月經來遲的原因,我歸納了幾個可能原因:

1. 吃太多寒涼食物

上個月MC來時,我在日本滑雪。看到軟綿綿的粉雪,忍不住偷吃好幾口,甚至買了一隻草莓乳酪雪糕沾著雪吃 >///<

接著滑了一整天雪後,身體疲憊不堪,在旅館的美味晚餐當然要配上冰涼的啤酒才爽啊!於是狂愛啤酒的我,完全沒在意生理期來臨,毫不忌口地度過了。

 IMG_0494

(萬惡的好好吃的日本苗場投幣機冰淇淋XDD)

 

2. 過度運動??

面對三月即將來臨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,從去年十月開始進行練習,大概到1月份才算比較密集練跑和運動。

能談得上過度運動的,我想只有2/5自己練跑了42K2/18又跑了21k吧。

不跑步的日子維持2-3項運動交互著做:高爾夫、鄭多燕健身操、跳繩、仰臥起坐、平板支撐等。

 

3. 壓力太大??

  最大的壓力應該也只有擔心三月的馬拉松不能完賽而已XDD

 

4. 感冒

 

雖然已經預期這個月MC可能延後,但一直到2/20還遲遲不來,我開始有點擔心……

於是我去買了驗孕棒,先排除掉懷孕的可能。

 

排除懷孕因素後,我想反正該來的就會來,沒多去理會

直到又過了4.5天還是沒來,加上身體開始不對勁: 

畏寒、手腳不分早晚持續冰冷、晚上睡前從骨子裡冷起來無法入睡、從來非常怕熱的我在室內溫度16~17度穿了四件衣服還覺得冷

我開始覺得這樣不行,該想辦法讓身體暖起來、MC早點來了。

 

我嘗試的幾種方法,提供給大家參考:

1. 喝紅棗紅糖薑茶

煮一鍋熱呼呼的紅糖薑茶,慢慢喝,讓手和身體都暖起來

食材:紅棗約10顆、老薑切8片、枸杞約一湯匙、紅糖、水

做法:紅棗洗淨後每顆左右劃兩刀(我覺得這樣比較入味),將紅棗、薑片、枸杞放入鍋中,加水煮滾後再加入紅糖(換成黑糖也可以),再次煮滾後就可以喝了。

 

2. 泡腳

感覺雙腳冰冷時,用臉盆裝滿一大盆熱水,我手邊剛好有薑精油,便滴了4.5滴,混合後將腳泡熱,會很舒服。

我在陽光正好的周六下午,一邊泡腳、一邊看書、一邊喝著紅糖薑茶,全身暖呼呼的。

泡到水已經不怎麼熱時,用大毛巾包住腳(一次一腳),用雙手慢慢按壓,把腳上的水分擦乾後,擦上乳液、穿上襪子,維持腳部溫暖。

 

3. 精油按摩(足部/身體)

我自己對芳療有點興趣,晚上睡前試著用基底油10ml加薑精油2滴、葡萄柚精油2滴,混合後倒在手上搓熱後按摩雙腳。

生薑精油適合體質寒涼的人,按摩後有溫熱的效果。按摩完後穿上襪子睡覺,就不會因為雙腳冰冷睡不著覺。

除了睡前的足部按摩外,我在洗澡前以身體按摩油按摩小腿、腹部以及頸部後,再沖熱水澡,感覺也不錯。

(精油調和及按摩手法參考書籍《日本銷售第一的芳香療法聖經)

IMG_1043IMG_1044

  

 

4. 多吃熱性食物、避免生冷寒涼食物

我炒了一小鍋麻油雞吃,補一補身體。(後來看中醫,醫師說我感冒吃麻油雞縮住,對感冒反而不好。)

食材:雞腿一支(切塊川燙)、黑木耳一小把、枸杞一湯匙、薑10片、麻油適量

做法:熱鍋放入麻油,爆香薑片直到薑片乾癟,加入川燙後的雞腿塊炒熟,加水、再加入黑木耳、枸杞,煮熟煮滾後加鹽調味即可

另外炒菜時多用薑絲薑片、大蒜加入一起炒。即便是偏寒涼的蔬菜,經薑蒜炒後也會比較溫和。

IMG_1037

 

(加了薑絲蒜頭的西洋芹炒木耳)

 

就這樣一直到2/27還是沒來,我又上網查詢其他可能因素,

還有一個跟月經不規則有關的是『多囊性卵巢症』,但伴隨的症狀如體重增加、體毛變多我好像也沒有,想想應該不是。

 

最後我決定隔天去看中醫,但想到要跟中醫說我月經兩周沒來,大概又會先被質疑是否懷孕。

為了保險起見,我又買了驗孕棒再試一次。果然又是一條線,基本上已經能排除懷孕可能了。

 

今天終於去中醫診所報到,看診前先借了廁所,沒想到,MC她來了!

醫師把脈後也說我身體很寒,雖然MC已經來了但還是拿七天的中藥回家煎服,調養一下身體。

 

總之,月經能來真是太美好了!

女性們都要好好照顧保養自己的身體呀!

還有短時間內我再也不敢再生理期來大吃冰淇淋跟喝啤酒了~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mmychiang 的頭像
    cammychiang

    Cammy // Less is more

    cammy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